| 设为主页 | 保存桌面 | 手机版 | 二维码
139

浙江陆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

浙江陆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-LH陆恒生物品牌,关注水质检测,环...

网站公告
杭州陆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,新产品上线:国标法COD快速检测仪、数显水果糖度计、便携式污水排放综合监测仪。请电话咨询!
动态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方丽仙
  • 电话:
  • 邮件:
  • 手机:
  • 传真:
站内搜索
 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公司动态 » 氨氮超标水质对人体的危害
公司动态
氨氮超标水质对人体的危害
发布时间:2015-01-04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731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  昨晚武汉市官方账号发布信息:长江支流武汉段的水质检测氨氮严重超标,三家水厂紧急停产,30多万居民、数家食品加工企业用水受到污染。氨氮超标可形成致癌物。
  国家规定水中氨氮不得超过1mg/l,江汉段的水质氨氮已经达到1.59mg/l,严重超标。
    水中的氮主要以氨氮、硝酸盐氮、亚硝酸盐氮和氮几种形式存在。在特定条件下,如氧化和微生物活动,氮可能转化为氨氮。在氧充足情况下,氨氮又可被硝化细菌氧化成亚硝酸盐氮和硝酸盐氮。   
    地表水体中如果存在较高的氨氮,能对水生生物造成毒害,毒害作用主要是由水中非离子氨(NH3)造成的。水中氨氮以铵根(NH+4)和非离子氨(NH3)两种形式存在,这两种成分的比例随水温和pH值变化,以铵根为主。水中的亚硝酸盐不稳定,易在微生物或氧化剂的作用下转化为硝酸盐和氨氮。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浓度高的饮用水可能对人体造成两种健康危害[1~7],即诱发正铁血红朊症(尤其是婴儿)和产生致癌的亚硝胺,这两种危害都是亚硝酸盐直接造成的,因而对硝酸盐的浓度限制较宽。  
   自来水中含高浓度的氨氮也可能产生亚硝酸盐的问题,尤其是在我国多层建筑广泛采用的屋顶水箱中。屋顶水箱容易受到二次污染,也容易造成死水,使自来水在水箱中停留较长时间才被用户使用。
   饮用水中氨氮浓度超标的污染问题还是很严重的,氨氮污染的直接后果是导致水体富营养化,影响渔业生产,严重影响了人、畜饮用水安全,恶化了人类的生存环境。所以现在水产养殖业对氨氮检测变得越来越重视。